『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imgevent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重要事蹟

2023.12
擴充示警查詢功能,結合地圖介面,針對一般民眾進行了查詢模式的調整,以特定區域為主軸,進行地圖互動操作介面的重新設計。
2022.12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為便利國人共享及公平利用政府公開資料,提高政府資訊資產透明度,建置示警智慧加值服務平台,鼓勵企業及組織運用公開資料創造知識資產及便民服務。
2020.07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民生示警公開資料平台」參與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活動徵選【2019年防災科技應用技術優質獎】,榮獲「優良應用獎」殊榮,肯定本中心之示警資訊加值MQTT訂閱管道,供物聯網裝置開發者整合應用,同時實作整合性開發案例,降低物聯網跨入門檻,並已透過與產業結盟等多元管道,將即時示警資訊散佈,達到事前預警,降低全民災害損失,不但可達成災害風險管理之目的,同時可發揮資料價值,全民受惠。
2019.12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示警公開資料結合 IoT 創造防災新思維-示警導入居家智慧」參與【2019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活動徵選,榮獲「優良應用獎」殊榮,肯定本中心專為物聯網產業界規劃設計之示警訊息介接平台成果。期待未來透過異業結盟,結合IoT導入居家生活,不但可達成災害風險管理之目的,同時可發揮資料價值,刺激物聯網產業發展。
2019.04
自108年4月2日起本平台推出新版,並更名為「民生示警公開資料平台」。本平台以響應式(RWD)網頁設計進行開發,可依照不同尺寸之手機、平板及電腦等不同解析度,改變網頁佈局排版,提供行動裝置最佳的瀏覽體驗。
2018.05
於5月22日舉辦「廣納示警資料評比競賽說明會」,參與對象為具備資料提供能力的非政府單位,經本活動之評審委員評選出 3組參賽團隊,頒發「產業防災資料貢獻優質獎」。
2018.03
依社群軟體應用之需求,設計視覺化的示警資料加值服務,共提供13個單位22項示警資訊至「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官方帳號」,用戶可透過即時示警資料服務,訂閱全台各縣市氣象、水文、交通、民生、地震等等之即時資訊,讓訂閱之主題發生示警時,用戶可即時收到推撥資訊。
2016.10
平台進行改版,於首頁新增「示警統計」資訊,推出「平時」與「災時」二種模式,供使用者即時得知示警訊息發布與是否處於災害應變時期。「平時」階段,首頁會顯示目前示警數量,並以輪撥方式顯示CAP介紹影片、訂閱機制、示警介紹等資訊。「災時」階段,首頁提供自特定災害發生開始起算,直到目前為止的所有各類型示警的統計資訊,並依照示警類型、縣市別兩種類型統計。點擊示警類型,亦會開啟該類型之即時示警頁面。
2015.12
《共通示警協議資料標準》第一版通過國土資訊系統標準審議程序,由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於104年12月8日正式公布,提供各領域參考。
2014.09
推出「示警元件」服務,以JAVSCRIPT元件庫的方式進行設計,可提供網站開發者、網站管理者於網站首頁掛載,以顯示示警平台所提供的最新示警訊息。
2014.04
於2月24日至4月29日舉辦「防災示警APP 應用大賽」,分為大專組與社會租,依照決選作品選出各組前三名與佳作各三名,並於4月29日「災害共通示警標準暨智慧防災應用研討會」公開頒獎。
2013.07
隸屬於google.org的非營利組織Google Crisis Response團隊7月10日正式啟用「Google台灣災害應變資訊平台」,其利用『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提供之各項資料對外提供服務。使用者可透過電腦和各種行動裝置(包含Android與iOS系統),透過Google搜尋或Google地圖尋找鄰近區域及相關天然災害等資訊,「Google 災害示警」(Public Alerts)服務就會自動啟動,提供民眾最具關聯性、即時的災害應變資訊。
2013.03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響應政府開放資料政策,與各業務主管機關攜手合作推動政府災害示警資料之流通與應用,並於2013年推出『災害示警公開資料平台』Beta版。
2012.11
依據行政院第3322次院會指示,政府部門提供之開放資料(Open Data),不但可增進政府施政透明度,提升民眾生活品質,滿足產業界需求,更可強化各級政府間或各部會間之決策品質。並要求各部會提供之開放資料,需滿足民眾之實際需求,及方便各式平台之讀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