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新增低溫示警資訊

災害示警平台使用者您好:
       即日起本平台新增中央氣象局之低溫示警資訊,若須訂閱以上示警訊息,可登入至本平台並於會員專區修改資料推送記錄,另【CAP相關文件下載】增加低溫示警資料說明文件,請各位先進取用。
    進入會員專區修改訂閱, 修改步驟如下:
    (一) 點選首頁右上角[會員專區]。

    (二) 會員專區分為[會員資料]以及[資料推送紀錄]兩區塊,點擊[資料推送紀錄],再點擊修改[修改資料推送]進行訂閱修改。

    (三) 在[CAP示警資料]「選項底下勾選「低溫」,並按下「確定」儲存設定後即可接收新的示警資訊。

◆低溫強風特報低溫特報ATOM
定義
  1. 當預測平地溫度可能降至10℃以下時,發布低溫特報。
  2. 當臺灣受到寒朝(流)或冷氣團影響,致使平地地區預測最低溫在10℃以下時,中央氣象局便會發布低溫特報,在臺灣冬季,受到寒流或冷氣團影響會使氣溫下降,當平地氣溫降至10℃以下即稱為低溫。通常在郊區空曠地帶、沿海、山坡等地因冷空氣直接侵襲、輻射冷卻效應影響或是地勢高度的關係,氣溫易降得比其他地區更低,會有較長時間氣溫處於10℃以下,尤其當低溫使結霜現象產生時,很容易造成農作物和養殖魚類的損害。

建議作為
  1. 當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時,特報影響地區,特別是其中的郊區空曠地帶、沿海、山坡等地區的民眾應該要注意溫度突然下降所帶來的身體不適和可能造成之災害。建議農漁養殖業及山坡地作物請嚴防寒害;民眾亦請注意保暖,慎防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民生示警公開資料平台 敬啟   2017/01/20